叽兵卫

一只伤心面包,黑历史万岁

吉尔伽美什史诗的读后感

//从空间贴过来,存一存

读完了吉尔伽美什史诗

个人感觉很心动的点包括:

1. 在恩奇都遇到吉尔伽美什之前,他已经被后者所梦见。

2. 讨伐芬巴巴前吉尔伽美什勖勉恩奇都:我的朋友啊,谁曾超然人世升上了天?人的寿数毕竟有限,人们的所作所为无不是过眼云烟……我一旦战死,就名扬身显……

3. 接2。不怕死的吉尔伽美什在恩奇都死后踏上了寻找永生的旅途,因为他害怕的不是战死,而是日日衰弱、被睡眠一样的死所覆盖。

第七块泥板的亚述语残片写着恩奇都对吉尔伽美什说:“我大概不会像沙场捐躯的人那样死去!我的朋友,让死于战斗的人受到祝福吧,可是我……”(我觉得吉尔听到这个话真的心都要碎了

4. 杀死神牛后吉尔伽美什和恩奇都手拉手进行庆典,晚间同床共枕()

翌日恩奇都诉说了他会受诅而死的梦,吉尔伽美什泪如泉涌:“为什么不顾我们是弟兄,竟将我无罪从宽?”

盛典过后的灯消火灭、无辜的友人替自己而死(只因他不是神或人、是泥土抟出来的)、目睹“整整十二天”的缓慢的死……this is so tragic

5. 面对自己的死恩奇都感到焦躁,他诅咒神妓,他可能觉得自己或许不该获得智慧与理性。但是舍马什告诉他,他已经获得了短暂但光辉美好的一生,并且吉尔伽美什并全乌鲁克会为他悲伤。于是恩奇都平静接受注定的死亡。我觉得这一段非常感人……

6. 在黎明之光里吉尔伽美什痛哭挚友,把他像新娘一样蒙罩()而且七天七夜都没有下葬,希求自己的悲哀能唤醒他。而且我个人认为他去寻找不死仙草是为了给恩奇都,“我要把它带回乌鲁克城,让【】能吃到这草……”。

(另外一个爆点是,老冒猜测金先生在挚友凉了后肯定愉♂悦了一发,我觉得很有道理,因为原文写“在黎明之光里,【吉尔伽美什将他的腰带松弛【”,而恩奇都对神妓说:“年轻人为了你只好把腰带松弛。”())

7. 吉尔伽美什寻找永生的旅途太有料了,他所有的艰辛和痛苦并没有获得回报,而且是得而复失,希望消散。在最后他对乌鲁舍那庇展示乌鲁克城雄伟的城墙,我想他的心情一定恢复了平静,因为他也无意度过了精妙绝伦的一生。乌特纳庇什提牟是蒙神祝福者,获得了所谓的永生,然而吉尔伽美什自降神性,认定人活着的每一个当下都是对神与天命的反抗,因而能踏破死亡的虚无。“凡是自强不息者,到头我辈均能救。”

人的不死并非在于永远地活着,那愿望源自恐惧。令人不死的是每一个超脱于恐惧的瞬间。

8. 以及老冒提出的第十二块泥板的问题。我也觉得它和前面的故事不连贯。在第十一块泥板末尾,整个故事应该结束了。在第七块泥板的第四段恩奇都已经诉说过冥府的景象,不应再继续复述。泥板十二更像是一个独立的故事——伊施塔尔的柳树遭了坏虫,吉尔帮她搞定了,还带领乌鲁克乡亲们帮她造了家具。女神就送了他鼓和槌。吉尔把鼓槌弄进了冥府,就打发仆人恩奇都去拿。恩奇都不听吉尔的告诫,被困在了冥府,死了()的作死小故事。

总之闪恩是真的。嗯嗯嗯。

评论(9)

热度(13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